食品安全讲话稿
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关注我们身边的食品安全”。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到千家万户中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这里我想问一下同学们:你们平时吃的零食是合格食品吗?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合格证吗?可能大多数同学只会关心食品的味道好不好;颜色是否好看,少数同学也只关注到食品的保质期,而对食品的品质加工以及qs标志一无所知,因此我想借此机会和同学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
“qs”标志是“质量安全”的英文名称缩写,也是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表明食品符合质量安全基本要求。没有qs标志的食品便没有质量安全的保证。
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其感官性状,是否有腐败变质的迹象。尤其是对小食品,不要只看其花花绿绿的外表诱人,要查看其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有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号(qs号)等标识。不能买过期食品和没有厂名厂址的产品。否则,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无法追究。
五颜六色汽水的主要成分是人工合成甜味剂、人工合成香精、人工合成色素、碳酸水,经加充二氧化碳气体制成的。除含一定的热量外,几乎没有什么营养。这里的人工合成甜味剂包括糖精、甜蜜素、安赛蜜和甜味素等。这些物质不被人体吸收利用,不是人体的营养素,对人体无益,多饮用还对健康有害。过量色素和香精进入人体内后,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对新陈代谢和体格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此外,一些彩色冰棍、彩色**、彩色袋冰等也和彩色汽水一样对人体的发育有害而无利,也建议不要食用。
油炸薯条、雪饼、薯片、虾条、虾片、玉米棒……是大家最喜欢的膨化食品。检测显示,膨化食品虽然口味鲜美,但从成分结构看,属于高油脂、高热量、低粗纤维的食品。长期大量食用膨化食品会造成油脂、热量吸入高,粗纤维吸入不足。会造成脂肪积累,出现肥胖。青少年经常食用膨化食品,会影响正常饮食。膨化食品中普遍高盐、高味精,将使大家成年后易患高血压和心血管病。这些都不利于我们的成长。
不到没有卫生许可证的小摊贩处购买食物。饮用符合卫生要求的饮用水,最好是喝白开水。提倡体育锻炼,以增强机体免疫力,抵御病菌的侵袭。
同学们,只要我们认识和了解食品安全知识,掌握一些预防方法,提高自我卫生意识,就能最大限度减少不良食品对我们的伤害,学会健康消费、科学消费、安全消费,以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最后祝愿大家健康快乐,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