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品安全国旗下讲话稿 食品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
同学们: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刚刚过去,你们还记得今年“3.15”主题吗?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就是你们的食品健康问题,你们的食品健康吗?你们吃进肚子里的食品安全吗?
昨天晚上,老师在网上查阅了有关“小学生食品安全”的资料,结果令人心惊肉跳:甘蔗中毒、火腿肠中毒、豆奶中毒、蔬菜中毒等等因此而导致腹泻呕吐、昏迷不醒,甚至死亡的一串串数字令人触目惊心。这不由的又让我想起了每天中午和傍晚在校园附近上演的“零食”大战:每到放学时间,小卖铺老板将花花绿绿的小食品放在篮子里,装进车子里,摆到了门口,卖油炸食品的妇女的油锅里开始有了声响……而没过几分钟,这些小摊都被大家围住了。牛肉干、串串香、七彩豆、火腿肠等等这些产于四川、湖南等地的袋装食品,麻麻辣辣的油炸食品,大家却吃得却津津有味。
而根据卫生监督人员检查,这些几毛钱的牛肉丝、鸡肉筋的配料里根本见不着肉的影子,虽然名称各异,但实际都是面粉加色素,为了筋道,还要加胶。还有很多这类的小食品的包装都非常简陋,标识不全,没有厂址,没有生产日期,是明显的“三无食品”。虽然没有出现过中毒现象,但是,这种长期的隐性危害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成长。尽管学校、家长一直呼吁社会关注,但事实上,三无摊点与执法部门捉迷藏,打击不彻底,使得没有分辨能力的我们处于重重包围之中。
说说肯德基吧,恐怕是很多同学的最爱。可是,3月16日,媒体告诉了我们一个最让人震惊的消息: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烤鸡腿堡调料在检查中被发现含有“苏丹红一号”成分。国内所有的肯德基餐厅立即停止了售卖这两种产品,同时销毁所有剩余调料。说起苏丹红,它是一种化工染色剂,有1、2、3、4号四种。经科学研究表明,苏丹红具有致突变性和致癌性,苏丹红(1号)在人类肝细胞研究中显现可能致癌的特性。虽然我们不用因为吃了一点就担心致癌,但这种物质肯定是极不安全的,绝不应该添加在食品当中。
同学们,食品安全,天大的事。老师在这里向大家呼吁:让我们坚决跟小摊小贩说再见,跟不健康的食品说再见!只有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提高自觉抵御不健康食品的能力,才能保证我们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