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并不是一场和别人的比赛,你可能会超越别人,也可能会被别人超越。你要做到不得意,亦不沮丧,专心走你的路,看你的风景,抵达你的终点。
也许你会认为你无时无刻都处于和别人的竞争之中,认为你必须跑得比别人快才算成功,认为落后了就是失败。你会为超越一些人而得意,也会为被超越了而沮丧。但是你最终会发现,这并不值得你得意,也用不着沮丧。
你超越了一些人,但一定会有人正在超越你,你得意是在和你的手下败将相比,比你强的人都在专注前进,没有时间对你摆出任何胜利者的姿态,只有你在为一点点成绩沾沾自喜。你被超越了,就证明你还不够强大,就要花更多的力气追赶,而不是慢下脚步,甚至停在那里对着前面的背影唉声叹气。
其实,你并不需要和别人比,只需要和自己比。你今天要比昨天做得更好,今年要完成上一年没有完成的目标。你要有自己的计划,并且要根据计划适当地调整自己的速度。或许在你调整的过程中,你落后了许多,但是没关系,当你找到最合适的前进方式和速度之后,你会越走越快。
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太在乎输赢,赢了能如何,输了又何妨?所以,你不需得意,亦不需沮丧。你没必要把注意力放在你超越了谁,谁又超越了你,你要超越的是你自己。因为你的人生由你掌控,能走多远,能看多少风景,全都依仗你自己,谁也不能替你走、帮你看。
蝶舞,在挣扎后
曾无数次在静谧的天宇下,和童年的伙伴们去捕捉静立在花间的蝴蝶,羡慕她们飞舞时那无声却震撼人心的美,更羡慕她们那没有禁锢的自由。
其实现在的我们就是蛹,高考就是束缚我们飞翔的茧,我们的目标就是破茧化蝶飞……
是啊!曾多少次因为失败而怨天尤人,彷徨失措。现在才明白,我们只是一只蛹,没有人可以帮我们,只有自己奋斗挣扎,我们的翅膀才能有飞翔的力量,未来的方向只有在挣扎后才能寻找。我们此时的航标就是对飞翔的渴求。
在一条挣扎奋斗的路的尽头,有些蛹会冲出那份禁锢,真正的在梦想的高度遨游,而有些却在破茧的刹那,还没来得及抖动翅膀,她就已夭折。谁会了解绚烂的背后那痛苦挣扎的滋味,但没品味过这份滋味的人永远也体会不到蝶舞沧海的艳丽。然而此刻,我们只是一个将萌动的蛹。
时间以其恒定的速率带着曾经的浮华向远方飞逝,曾和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地方许下的每一个关于梦想的诺言确定各在了心中。我要破茧,这是我的梦!而这个破茧的季节页已渐渐逼近。不禁扪心自问:破茧,你准备好了吗?心中那遥远的呼声此刻回荡着:等了那么久,纵然失败,我也要奋力挣扎一次!
飞翔的蝶很美很美,甚至有些妖艳!
但,蝶舞却在挣扎后!
我是一个蛹,一个有成为蝴蝶梦想的蛹!
三分钟的故事
在印度的一个贫民窟里,有一对很不幸的小兄弟。他们的母亲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而他们的父亲整日不是吸毒,就是喝得烂醉如泥,根本不管兄弟俩的死活。后来,为了筹集毒资,父亲因偷盗进了监狱。
父亲进监狱后,兄弟俩为了生存,就去捡垃圾。开始,他们只是捡一些别人吃剩的东西来填饱肚子,后来才学着捡一些废品,拿去回收。
每当卖垃圾得到一点儿钱后,哥哥不是跑去餐馆吃喝一顿,就是跑到地下赌场赌一把。弟弟则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钱,把能省的每一分钱都存起来做学费。由于哥哥长期在赌场厮混,喝酒、斗殴、吸毒,天天跟着一帮小混混偷摸扒抢,干尽坏事。弟弟则发奋读书,他白天去学校听课,晚上就到餐馆、酒店打工,并且还学着写文章。十多年后,哥哥因抢劫、吸毒等多项罪名进了监狱。而弟弟却成了当地知名的作家。
有一家报社的记者到监狱去采访哥哥。记者看着神情沮丧的他,问道:“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使你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
哥哥十分肯定地说:“苦难!儿时的苦难就像一块沉重的石头,重重地压在我的心上,让我抬不起头。”采访完哥哥,记者又去采访弟弟。记者问道:“你哥哥说是因为生活中的苦难才进了监狱,你觉得是什么原因让你取得了今天这样的成就?”
弟弟十分肯定地说道:“儿时的苦难。”
记者不解地问道:“你们从小一起长大,儿时的苦难都是一样的,为什么你哥哥成了罪犯,而你却成了令人敬仰的作家?”
弟弟说:“儿时的苦难,就像一块沉重的石头压在我们心上。不同的是,哥哥始终把这块石头压在自己的心上,所以他就觉得看不到蓝天。而我却一直把这块石头踩在脚下,苦难则成了我人生向上的一个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