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调研考试结束了,我又一次参加了评卷,这次的评卷原则大的只有两个,这两个让我——我认为也会让所有的老师感到吃惊的,那就是所有的填空和词语书写,错一个字,本空就不得分。这个本来我以前就这样给自己的学生要求的,而且在我的评卷过程中这样做的。但是对于另一个变化和要求,几乎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曾经一参加工作——那时候在中学,作文的卷面分数只有三分,后来小学增加到了五分。这应该说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了,中学的40分作文占三分的比例,已经很关键了,可是小学的30分作文就有5分时卷面分,这的确给我们老师带来一个信息,写字是多么重要的一项工作。今天让我感到惊讶的是,竟然30分的作文中有10分的卷面分。
我不能不感到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信息。领导的话很清楚的说,这是我们基础教育的基础,属于基本功,我们这么做,就是要有一个导向作用,用这种方式,在调研考试中去衡量学校教育教学成绩的时候,给出大比例的分值,就是要引起重视。我有幸担任了三个小组中一个小组的书写评分工作,每个小组只有两个人,两个人评改一份试卷,同时给分,每个小组有将近130个考场的试卷,足足用了一天时间,我眼冒金星的改完了。但是这中间的心情,却是无法言说的。
在评卷过程中,10分的比例分配,并没有要求说多少分的人数占多大比例,而是实事求是的应是多少就给多少。这个要求我们两个严格的照做了。虽然多数都是七八分,满分的也大有人在——好像有五六个考场是某个学校分开的重点班,比较集中,其他都比较分散。然而也有将近三分之一以上的人数在6分一下。这不是我狠心,而是我们仁慈,字体的要求是教学大纲的要求,端正、工整,大小合适,字体均匀,行款规矩,干净整洁。这样细致的要求,能得满分多么不容易。上午的时候,把好的考场似乎都改完了,我们两个边改边欣赏评价,可是下午的三分之二的部分,却没有遇到像上午那样的一个考场那么优秀,字体和卷面几乎不堪入目,这给了我们一个警示,我们控制的分数自己认为是很公平的,如果仔细计算一下,平均下来这130个考场的平均分也就是7分左右。如果在这方面做的好的学校或者班级平均分能达到9分,那么差一些的只有5分。就是再退一步说高平均分8分,低平均分也只有6分。仅仅这一项,就差出了2分的平均分。虽然只有两分,可是这两分实在不容易得到,而且也可能起不到太大的作用。可是,如果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两分将是决定性的作用,整体来看这份语文试卷,基础知识只是字词的差别,由于容易,最好的和最差的在全市将近八十所学校中也差不了1分的平均分。可是写字的比例却可以相差这么大,而阅读却更不会差别这么大了。如果说作文水平有差异,这也是和字体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的,如果作文相差能达到两三分的话,那么所有的学校之间的评比,就几乎成了作文的评比了,因为作文内容和卷面就可以拉开差距四五分之多。
写字,历来是许多老师很看重的事情,而且是许多学校和地区都在教学内容和学校安排上明确规定了的。我们区就要求所有学校下午上课20分钟的习字时间。可是真正能够给学生进行写字指导的老师、甚至学校,能有多少呢?我们不排除有些老师能做一些,可是从总体的试卷评比来看,这项工作,几乎没有人能做的怎么样。甚至可以把那些写字认真而且满分的学生的成绩归功到社会办学的书法班上,老师的功劳实在是微乎其微。我们看到的情况是,虽然上级有这样的愿望,学校也有这样的安排,同样的从上到下能够引起重视,可是为什么却总是不见效果呢?我们不能不意识到一个问题,那就是老师是不是能够指导好孩子的写字。有些老师自己的字都很难登上台面,怎么去指导孩子写好字?小学还设有艺术课,美术老师让孩子只知道画画,书法几乎是一片空白,而且许多学校的美术老师还是代教,或者自己根本写不出来漂亮的字来,我们的孩子还有谁来教呢?语文老师么?语文老师让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几乎所有的优质课和公开课上都是那样的重视这项工作,可是那几个字也不过是反复训练写出来的,甚至有些老师用贴图来蒙混自己的字体过关,在课下具体是不是这样落实,恐怕是个未知数——这个未知数是可以预料的。就算他们能够写得漂亮,可是终究活跃在舞台上的人永远是少数的。
我不由得不想到为什么社会办学能够那么红火,作为书法班来讲,这种导向怎能不让他们拥有一个很好的市场,这说明了写字对孩子的成长有什么重要的作用,就不用说了。而我们学校内部呢?却没有这样的人才来给孩子普及训练——承认有些学校是专职书法教师的,但毕竟是少数。我想这个问题,不应该成为我们调研考试和所有老师考虑的问题了,而是牵扯到了学校教师安排的问题了,怎么样让学生提高成绩又提升素质,恐怕兴趣班和学生活动,不再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许下的空头承诺了。
刘主任的话很有力量,就是要引起重视,让所有的学校都重视这项工作,字体实在令人堪忧,这是基础教育阶段的基础。如果从我们的汉文字和书法艺术的角度来说,恐怕就更有理由写好了。一手漂亮的字,有时候,也许决定了一个人的一生命运;对于一个学校来说,做好做不好,甚至可以关系到一个集体的荣辱兴衰。真正落实基础教育,认字写字写好字,我们还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的呢?如果这个都做不好,我们还能做好什么呢?即使做了那么多其他的东西,又有什么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