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艺术,我们就会想到“琴、棋、书、画。”7岁的我就和作为中国这“四大艺术”之一的围棋交上了朋友。这一相识就是5年,其中有苦、有甜,有笑、有泪,现在回想起过去的点滴还历历在目,犹如一部精彩的电视剧令人久久难忘!
入门
接触围棋非常偶然,那时我还在上幼儿园,有一年暑假,爸爸妈妈带我到了余姚棋院让我试着学学围棋,而且对我说如果觉得不好玩可以不学。谁知我一下子就被这个黑白世界所吸引了。我现在还记得棋院叶院长给我们上的第一堂启蒙课:围棋,在我国古代称为弈,在整个古代棋类中可以说是棋之鼻祖,相传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那时的我似懂非懂,但已被深深地迷住了。接下来每周两次地学习,虽然路途较远,但风雨无阻,我总是早早地来到了余姚棋院。由于我上课认真,常常得到陶老师的夸奖,棋力增长也很快。不到一年,那些年纪比我大,学棋时间长的大哥哥成为了我手下的败将。记得在我刚读一年级时,在一次棋院内部比赛中我赢了五年级的一个大哥哥,当时教我围棋的董老师说,这孩子围棋入门了,马上可以入段了!
挫折
虽然学棋很辛苦,但入门以后,我的围棋之路非常顺畅,在不到7个月的时间里,我由业余1段升到了3段,足迹遍及宁波、绍兴、杭州等地。正当我沾沾自喜时,在3段升4段的时候我却屡屡败下阵来,“4段”就像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挡在我面前。看着爸爸妈妈失望的眼神,我想装作坚强,但心里却难过万分,我终于尝到了挫折的苦涩。以后的时间里,我看到围棋就害怕,听到“围棋”两个字心里就犯嘀咕……围棋这个朋友和我渐行渐远了。爸爸妈妈也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有一天对我说:算了吧,休息一段时间吧!
醒悟
收起了家里关于围棋的书籍,爸妈也尽量不谈关于围棋的话题,似乎一切都回归平静。但这个“老朋友”不知为什么还会时时出现在我脑海里。终于有一天,已经和围棋“绝交”快一年的我鼓起勇气向爸爸提出了“申请”:继续学围棋!爸爸很惊讶但马上又镇静下来,并没多说什么,马上拿起电话联系了围棋老师。我想他想起了曾经给我说的一段话:学围棋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升段,主要是培养我们的兴趣,锻炼我们的意志,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胜负,胜不骄,败不馁。下棋这样,做人也这样。是的,我现在明白了,我屡屡落败那是因为我怕输而太想赢了,忘记了学棋的初衷。
现在的我在空闲时又常常和“老朋友”交往,胜了固然可喜,败了从中吸取一些教训,少了一份浮躁,找到了下棋的快乐。围棋,让我们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