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台灯,几支黑笔,伏案于桌前,重温《西游》,儿时情节再现眼前。
所谓神、妖、佛,本就是人定的,没有人指定神必善,妖必恶。在第十七回中,曾有这样一句话:“菩萨,妖精,总归一念;若论本来,皆属无有。”既如此,妖便可与之不同。在《西游记》中,三只妖及一神护一人西天取经。其中,身为妖的孙悟空功不可没,神通广大,而他,亦英雄。
我认为,孙悟空为妖,却从自小的不同开始。他由天地之精华所孕育,仙石迸出,惊动四方。为学习本领,他克制住妖怪残暴,好斗的本能,混入众弟子中与菩提祖师学艺,甚至连天蓬元帅等一路神仙都不如他修炼得道练成的那一口清气,单凭这一点,他足以为仙。
他重义,当年他结拜众妖,但在取经路上,为了那一口唐僧肉,牛魔王、红孩儿还是与他打斗。然,他念及旧情,不愿伤其性命。尊师,菩提老祖赶他走,他这才哭着离开,并牢记老祖的警告,至死也未报师门。在得知小妖被抓时,他不顾对方强与弱,迢迢相救。虽被唐僧驱逐过,可一知师傅遇难,便千里救援。明明已将功抵过,恩断义绝,却依旧不离不弃。
或为修成正果,或为私心,但,这九九八十一难,哪一难少得了他?既在这苦难昏庸的世道,那便奋起反抗,为世人争个幸福安康的生活。
他藐视权威,站于百姓这一端,非人,又有大丈夫之风,比起懦弱,他更加勇敢,八十一难,磨炼了他的品格与意志,不屈与无畏。
是以,妖可为善、忠、义,既这般,又何不能皈依佛门?天道酬勤,不是不到,只是时候未到。至九九八十一难,他救百姓,渡苍生,老天有眼,他终修正果,斗战胜佛,妖,何不能为善,为英雄?
书毕,耳边仿佛又响起一句句真情实意的话语“师傅莫怕,老孙来也”“妖怪,哪里逃?”他或许并不懂得表达,但却将赤胆忠心藏在行动中。这样的他,更加真实,心中有善,何论妖佛,皆得正果!
普天众生,亦不过一本《西游》,天下丈夫,亦不过一孙悟空!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全久必分。周末七国分争,并入于秦。及秦灭之后,楚汉分争,又并入了汉。汉朝自高祖斩白蛇而起义,一统天下,后来光武中兴,传至献帝,遂分为三国。
-- 题 记
我这个人喜欢阅读古典小说,比如说《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等等这脍炙人口的古典名著,我都读过,不过印象最深的要数《三国演义》了。
《三国演义》是元末民初著名小说家,罗贯中所著。所谓的三国就是讲的魏、蜀、吴三国之间发生的事,从文章开头的乱世引出了各位英雄到最后三家归晋,发生了许多令人拍案叫绝的故事,整本书层次分明,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文学巨著。
说到三国,我们一定会首先联想到,那些在书中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仁义的刘备,忠勇的关羽,机智的诸葛亮等等。作者罗贯中用手中的一只秒笔,把每一个人物都描绘得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每一位英雄人物都有不同的性格,特点。但是同一个东西使他们走向人生的巅峰,从默默无闻到老幼皆知,这个东西便是--“乱世。”
“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不错,如果不是乱世,天下太平的话英雄们也许只能一辈子隐身于民间,默默无闻。可是上天给了他们一个机会,汉献帝时天下大乱,军阀混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许多人都抓住这次机会,一战成名,不过也有许多没有经得住考验的人则永远沉默。
相信许多人都十分羡慕他们,认为自己运气不好,没有生在乱世,没有出人头地的机会。不过你想过吗,那些英雄个个是身怀绝技,而且眼疾手快,一下子抓住了“乱世”这个好时机。还有一部分人同样身处“乱世”但是经不住打击,或者没有抓住时机,仍然是默默无闻,甚至付出了生命。
“乱世”好比是机会,只要你能力强,准备充分,才能处变不惊,迅速抓住它,获得成功。但那些不脚踏实地,总是幻想成功的人是永远也无法取得成功的,当你看到三国中那些光彩耀人的英雄时,你也要想到他们在这之前所做的准备,苦练武艺,饱读兵书。他们并没有料到付出就一定有回报,但是不付出就一定不会有回报。
记住,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