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历史,有人上下求索,发出“学不可以已”的感叹;再看今朝,你我自当以学习为桨,推动时代的巨轮行稳致远。
“学不可以已”,既是对学无止境的肯定,也是对学海无涯的证明。那么何以在浩瀚无边的知识海洋里撑起自己的一叶小舟?答案是学习。学习,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砥砺笃行,不仅是为个人而学,更是为社会、为国家而学。
学者不负春光,志在追梦圆梦,打磨底色。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学习是打开追梦圆梦之门的钥匙,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北宋司马光醋爱读书,坚持不懈著得《资治通鉴》;高尔基扑在书上如同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 成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由此可见,学习可打磨个人的底色,成为个人追梦圆梦路上的助推器。
学者攻坚克难,成在自强不息,提升成色。
学习之路从不会帆风顺,必然坎坷遍布,荆棘丛生。在困难面前,有人坚持不懈、奋发图强,但有人却败下阵来,自愿“投降”,甚至不曾努力攻克难关就“知难而退”、一蹶不振。尼采曾言:“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学者的未来应是自强不息后的繁花似锦,而不是无所作为后的满目沧桑。在学习之路上,唯有努力向上,积极进取,才能斩断困难的则棘,于泥沼中自救,提升学者之成色。
学者追风赶月,贵在笃行不息,绘就亮色。
当今是科技大爆炸、信息大爆炸、知识大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日新月异,若不想被时代的洪流裹挟而去,便要在学习之路上笃行不怠。杨绛先生爱书如命,到了晚年仍笔耕不辍,爱书的心如当初。她用书籍提升素养,用知识塑造傲骨,在读书和写作上奉献一生。在生产力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方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要充分利用便捷、多元的学习渠道,努力践行所学,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素养和能力,用知识绘就青春亮色。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科技蓬勃发展的当今时代,吾辈青年当立志学习,自强不息,笃行不息,与祖国同频共振,与时代共奋进,奏响勤奋学习、砥砺前行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