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10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xx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总是在流逝,但情感却是永恒。
清明时节,祭奠英烈,是缅怀、是追思、更是传承。我们生活在和平幸福时期,但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是老一辈革命人用鲜血换来的安宁。今天我们以清明为节点缅怀英烈,不仅是仪式,也是一次时代心灵的碰撞,一次隔空对话的震撼,更是想要通过这个仪式来追寻英雄足迹,激发起人们心中深沉的爱国主义情怀,让我们的民族更加团结、奋进、向上。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遥思以往革命者,为人民解放、为民族独立甘愿牺牲,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了无数侵略者的铁蹄,这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号召。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与担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虽逝者远去,但其精神却得以永驻。
清明祭英烈,为人民奉献的底色最值得敬仰。
我们国家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到现在的“中国车”跑出加速度、“中国桥”横跨两岸、“中国路”贯穿东西……现在的中国已然是方志敏烈士书中所述的“可爱的中国”。而这一切,离不开革命先辈们的浴血奋战,离不开革命先辈们的精神指引,离不开各族人民的团结一致,更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无私奉献。
最近,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发生森林火灾。截至4月1日18点30分,已有30名失联扑火人员的遗体被找到,包括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灾难面前,总是让人感到沉重,但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我们更加了解到有这样一批又一批敢于向前、甘愿为人民奉献牺牲的英雄在守护我们的平安,在传承先辈们的奉献精神。
精神需要传承,信仰需要延续。清明,不仅是因为节日与节气,更是家国情怀的一次洗礼,更是告诉我们爱国主义是最核心的民族精神。